詐騙集團株式會社

 
 
炒魷魚株式會社
 
★本書榮獲「山本周五郎獎」肯定!
★日本文學史上首次以同一部作品獲得三項大獎
「大藪春獎彥」、「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及「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耀眼新星作家「垣根涼介」,將帶給你不同的閱讀感受!
 
本書敘述一個在企管顧問公司工作的人的五段面談經歷。不同於一般的獵人頭公司,炒魷魚株式會社專門協助大型企業解僱他們的員工。身為一個上班族,不得不對這個社會的現實感到莫可奈何,不過換個角度來看,企業經營者這樣的做法也沒什麼不對,大家都琅琅上口的一句不就是「企業不是慈善機構」嗎?
 
--------------------------------
 
今天中午和以前的同事約吃了飯,那是來目前這家公司的前一個工作,在那做了大約兩年的時間,在Marketing和Sales部門分別擔任過小小的主管。那家公司有個很俗的名字,叫做”金氏電腦”因為老闆叫做石金水的緣故。
 
剛進公司時是在企劃部門,負責製做宣傳品,寫新聞稿,上媒體,辦產品發表會等等。今天見面的同事就是那個時期的同僚,由於石金水(業界的人都叫他做Stone)那時經營公司的重心,已經由如何創造及滿足市場需求轉而發展成如何上市上櫃賣股票換鈔票,因此我們那個部門不知不覺成了詐騙集團株式會社的首要幫兇(是嘉琪說的,不過聽了後想想,好像也是這樣)。那時做了一連串要幫公司上市上櫃的工作(最後因為公司的帳務實在做的太假了,所以沒能如願),以及協助Stone拿到了某一屆的創業青年楷模。
 
不過還好我只做了近一年的幫兇,因為後半期我就轉到業務部門,也是帶了一個小小的Team,那時公司在內湖的新湖三路成立了企業集團總部,前景看來一片大好(年底還會發紅利咧),事實上老闆已經慢慢的把錢搬了出去。公司財務問題爆發前半年,不但開始減大部份員工的薪水,還號召員工認購公司股票(有認的人下場當然很慘),公司在12月底時被討債公司上門討債;我則在一個月前就已經離職了。
 
詐騙集團株式會社的老闆後來聽說仍活躍於對岸繼續騙錢,而當時的同事則在各個行業繼續努力。最近有高中時期的同學饒瑞鋒,因為在和以前金氏的同事聊天時聊到我,才知道我在和平而跟我聯絡,也是一個奇蹟,我在IT界,沒什麼名吧。
本篇發表於 圖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